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羊圈

我的羊圈我做主~

 
 
 

日志

 
 

关于云  

2009-09-04 11:25:11|  分类: 技术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收到SUN发出来的Cloud Computing Architecture White Paper,现在看起来虽然还有炒概念之嫌疑,但网络、分布和云应该是大势所趋了,存个档,顺便转几个关于云的文章共享。

白皮书下载关于云 - SheepShell - 羊圈

Cloud Computing Architecture White Paper

英文版>>

云计算入门指南

英文版>>

中文版>>

云计算基础设施和体系架构指南

英文版>>

中文版>>

  

概念

云技术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分布式计算技术的一种,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搜寻、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透过这项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之内,达成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达到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效能的网络服务。 

最简单的云计算技术在网络服务中已经随处可见,例如搜寻引擎、网络信箱等,使用者只要输入简单指令即能得到大量信息。 

未来如手机、GPS等行动装置都可以透过云计算技术,发展出更多的应用服务。 

进一步的云计算不仅只做资料搜寻、分析的功能,未来如分析DNA结构、基因图定序、解析癌症细胞等,都可以透过这项技术轻易达成。

稍早之前的大规模分布式计算技术即为“云计算”的概念起源

IT专家网的解释: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处理(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或者说是这些计算机科学概念的商业实现。许多跨国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如IBM、Yahoo和Google等正在使用云计算的概念兜售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云计算这个名词可能是借用了量子物理中的“电子云”(Electron Cloud),强调说明计算的弥漫性、无所不在的分布性和社会性特征。量子物理上有“电子云(electron cloud)”,在原子核周围运动的电子不是一个经验世界的轨道例如像天体一样的运行轨道,而是弥漫空间的、云状的存在,描述电子的运动不是牛顿经典力学而是一个概率分布的密度函数,用薛定谔波动方程来描述,特定的时间内粒子位于某个位置的概率有多大,这跟经典力学的提法完全不同。 

电子云有以下特性,概然性、弥漫性、同时性等等,云计算可能的确是来自电子云的概念,前今年就有所谓“无所不在的计算”,IBM有一个无所不在的计算叫“Ubiquitous “,MS(Bill)不久也跟着提出一个无所不在的计算“Pervade“,现在人们对无所不在的计算又有了新的认识,现在说是”Omnipresent “。但是,云计算的确不是纯粹的商业炒作,的确会改变信息产业的格局,现在许多人已经用上了Google Doc和Google Apps,用上了许多远程软件应用如Office字处理而不是用自己本地机器上安装这些应用软件,以后谁还会花钱买Office软件呢?还有许多企业应用如电子商务应用,例如要写一个交易程序, Google的企业方案就包含了现成的模板,一个销售人员根本没学习过Netbeanr也能做出来。这种计算和产业动向是符合开源精神的,符合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趋势。

现在有这样的说法,当今世界只有五台计算机,一台是Google的,一台是IBM的,一台是Yahoo的,一台是Amazon的,一台是Microsoft的,因为这五个公司率先在分布式处理的商业应用上捷足先登引领潮流。Sun公司很早就提出说“网络就是计算机”是有先见之明的。 

Adaptive In Organizations的解释 :

“Computing in the cloud” is one name for services that run in a Web browser and store information in a provider’s data center — ranging from adaptations of familiar tools such as email and personal finance to new offerings such as virtual worlds and social networks. 

“云计算”是一个很时尚的概念,它既不是一种技术,也不是一种理论。准确说,云计算仅描述了一类棘手的问题,因为现在这个阶段,“计算与数据”跷跷板的平衡已发生变化,即已经到“移动计算要比移动数据要便宜的多(Moving computation is cheaper than moving data)”。 

“数据”变得越来越臃肿,用经济的眼光看,“数据”应该“固定”下来。想像一下,复制1PiB(1PiB = 1024TiB)数据的成本以及存储这些数据的成本,数据变来变去而导致的“一致性”问题。诸如搜索、推荐和社会关系网络等这些“新兴”的服务是很耗费“数据”的,例如,看似一个简单搜索请求,却依赖于一个规模极为庞大的索引数据,处理后输出却很小。输入输出的数据规模远远小于计算的数据处理规模,几百个KiB相对几个PiB,保守点“1 : 1000,000”。 

比例问题还好理解,然而问题关键却是云内的数据与数据之间的关系,即“数据的划分问题”。尽管“分而治之”是一个古老的原则,而且分布计算也已经发展了四十多年,然而对这一点,我们的认识依然浅的很。 

“云计算”代表了一个时代需求,反映了市场关系的变化,谁拥有更为庞大的数据规模,谁就可以提供更广更深的信息服务,而软件和硬件影响相对缩小。

From Baidu   ∧∧∧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台湾译作云端运算),是这样一种计算方式,计算资源是动态易扩展而且虚拟化的,往往通过互联网提供。用户不需要了解“云”中基础设施的细节,不必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也无需直接进行控制。

其中“云”这个术语喻指互联网,因为在计算机网络图中互联网往往被画成云,它也是对复杂底层基础设施的抽象。

云计算包括以下几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服务通常提供通用的通过浏览器访问的在线商业应用,软件和数据存储在服务器上。

概要

云计算是一场IT变革

云计算是一场IT变革,是一场提高社会生产力的IT变革,是一场推动社会整体信息化的IT变革,是一系列具有相同内核特征的商业模式。

云计算不是什么

云计算不是一种商业模式,不是一种付费模式,不是一种IT技术,不是一类IT产品,不是一种付费模式,不是SOA,不是虚拟化或虚拟化软件,不是简单地将购买变为租赁,不是分布式计算,不是高性能计算,不是网格计算,不是软件即服务。 以上不是胡乱说就可的!

云计算服务的基本特征

无论广义云计算、狭义云计算,均具有如下特征:

快速部署资源或获得服务

按需扩展和使用

按使用量付费

通过互联网提供

比较

云计算常与网格计算(分布式计算的一种,由一个松散耦合的计算机集群组成的一个超级虚拟计算机,常用来执行大型任务)、效用计算(IT资源的一种打包和计费方式,比如按照计算、存储分别计量费用,像传统的电力等公共设施一样)、自主计算(具有自我管理功能的计算机系统)相混淆。

事实上,许多云计算部署依赖于计算机集群(但与网格的组成、体系机构、目的、工作方式大相径庭),也吸收了自主计算和效用计算的特点。

推广与发展

2007年10月,Google与IBM开始在美国大学校园,包括卡内基美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及马里兰大学等,推广云计算的计划,这项计划希望能降低分布式计算技术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成本,并为这些大学提供相关的软硬件设备及技术支持(包括数百台个人计算机及BladeCenter与System x服务器,这些计算平台将提供1600个处理器,支持包括Linux、Xen、Hadoop等开放源代码平台)。而学生则可以通过网络开发各项以大规模计算为基础的研究计划。

2008年1月30日,Google宣布在台湾激活“云计算学术计划”,将与台湾台大、交大等学校合作,将这种先进的大规模、快速计算技术推广到校园[2]。

2008年8月3日,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信息显示,戴尔正在申请“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商标,此举旨在加强对这一未来可能重塑技术架构的术语的控制权。戴尔在申请文件中称,云计算是“在数据中心和巨型规模的计算环境中,为他人提供计算机硬件定制制造”。

From Wiki  ∧∧∧

 

云计算的 20 个定义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 Web 的服务,目的是让用户只为自己需要的功能付钱,同时消除传统软件在硬件,软件,专业技能方面的投资。云计算让用户脱离技术与部署上的复杂性而获得应用。

Jeff Kaplan

云计算这个词将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将炙手可热,人们会依此实现虚拟化并重造 IT 应用,创造出基于服务的业务模式。

Douglas Gourlay

云计算指的是一个大的宏图,基本上说,就是让用户透过 Internet 访问技术服务,现在,我每次登陆 Facebook 或搜索航班,事实上都是在使用云计算。

Praising Gaw

云计算就是新的 Web2.0,一种既有技术上的市场绽放。就象以前人们在自己的网站上放一点 ajax 就宣称自己是 Web2.0 一样,云计算是一个新的流行词。

积极的一面是,Web2.0 最终抓住了主流眼球,同样,云计算概念最终也会改变人们的思想,最终爆发出各种各样的概念,托管服务,ASP,网格计算,软件作为服务,平台作为服务,任何东西作为服务。

Damon Edwards

云计算还有很多令人费解的东西,然而不必如此复杂,只有三种服务是基于“云”的,SaaS,PaaS 和云计算平台。

Brian de Haaff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SaaS 是云计算的一种,然而行业内的人必须明白这到底是什么意思。简单说,云计算就是SaaS的升华。

Ben Kepes

云模式的初衷是让硬件层的消费象按需计算,按所需存储空间那样进行,而为了让云模式带来更多力量,我们需要在整个应用架构中,在一个虚拟的环境中实现配制,部署,服务。

Kirill Sheynkman

我曾经和客户这样比喻云计算,我们可以把云计算比作“云厨”,我是一家的厨师,负责一家人的饭食,如果我的孩子想吃意大利食物,我就或做或订意大利饭给他,这些东西可能每天都变。

拿我们的 Data Center 3.0 来说,你可以决定你的应用程序是在本地运行,还是在别的其它数据中心运行,如果发现资源不够,你也可以中途改变主意。事实上,基于自动化管理,你可以实时改变。

Omar Sultan

云计算就是为一些需要动态改变的需要访问资源与服务。应用和服务请求的资源来自“云”,而不是固定的有形的实体。云就是一些可以自我维护和管理的虚拟资源。

Kevin Hartig

云是一个庞大的资源池,你按需购买;云是虚拟化的;云可以象自来水,电,煤气那样计费。

Jan Pritzker

云计算是用户友好的网格计算。

Trevor Doerksen

云计算的意思是,外包的,用多少买多少的,各取所需的,一些来自 Internet 的东西。

Thorsten von Eicken

要想讨论围绕着云计算这个概念的问题,我们需要在一个历史背景中进行,看看云计算的先驱者,他们所遇到的问题,会给我们一些指引,以避免同样的问题。

Paul Wallis

关于云计算的分布,我们可以借用金字塔模型。处于顶端的是那些只需要用户关心这是什么的一些应用,如 Gmail, Hotmail, Quicken Online等等。

处于中间的是一些服务,你拥有逐渐增强的灵活性与可控制性,但仍受一些限制,Google App Engine, Heroku, Mosso, Engine Yard, Joyent or force.com (SalesForce platform) 一类的应用算这一类别。

处于底端的是一些诸如 Amazon EC2, GoGrid, RightScale 和 Linode 一类的架构。

Michael Sheehan

Web 与博客世界繁荣让人相信,任何应用都可以走向 Web 化,事实上,有些是可以的,但大部分不可以。可靠性,可扩展性,安全,以及一大堆问题会阻止多数公司将他们的核心业务放到“云”中,如果那样,出现问题的成本将非常高。

Amazon 是云计算的领先者,但即使是 Amazon 也遇到很多问题,云计算还需要不断完善,它需要走的路可能比多数人估计的都要长。

Don Dodge

现在的高速网络,高性能图形处理器,快但并不贵的服务器和存储让工程师将越来越多的计算能力集中到数据中心,10年前,研究者们创造了网格计算的概念,而云计算将更强大。

Aaron Ricadela

当我们向不懂计算机技术的人提供虚拟技术的时候,我们希望虚拟或隐藏的是其复杂性。绝大多数人希望同应用或服务,而不是软件打交道。对于云计算,我们希望软件本身被虚拟或躲藏在系统或专业人员的背后,或者说“云”的背后。

Irving Wladawsky Berger

在我看来,云计算就是将以前那些需要大量软硬件投资以及专业技术能力的应用,以基于 Web 服务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http://www.jucity.net/bbs/thread-1115-1-1.html

 

观点

莫让虚拟化、云计算概念技术给弄昏头

一个技术概念的提出势必会伴随着应用的推广。云计算和虚拟化就是这样两个技术,这两个词在IT行业可以说无时无刻不在提及,小到IT产品,大到企业架构建设,几乎所有的一切都要和这两个技术联系上。难道新技术的推广就是要这样“狂轰乱炸”的形式强加给用户,以类似“病毒”广告的形式让你不得不逐步的被“感染”上?

关于云 - SheepShell - 羊圈

说到“云”,用户很容易“晕”,到底是白云蓝天的一幅美景还是广阔无垠的环境。但是“云”和“计算”联系到一起一就引发了一系列的想法。而云计算正是把这两个概念撮合到一起则变成了一个让用户云里雾里的技术概念,再加上IT巨头们各自提出云计算策略,如Amazon、IBM、微软、Yahoo、思科等,足以让每个人都不知所云。
云计算概念的提出,使得IT行业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到来。伴随着推广的深入,用户真的被“吸引”。可是,云计算,它很宽广,也很虚。这样虚拟化技术就自然地被吸收到这个新的领域,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虚拟化概念如此之热呢?难道虚拟化有什么特殊的魔力吗?

“云”被虚拟化炒起来?

虚拟化技术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发展,由于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作用明显,受到用户的广泛关注。在全球企业在努力寻求节省成本、降低开支的良方妙计下,以最小投入换来最大回报作为前提,虚拟化在帮助企业减少服务器的数量,并提高服务器的使用效率以及降低能耗,节省成本方面显示出特有的能力。正因如此,虚拟技术的流行与普及就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受到各类企业青睐也就不足为怪了。

随着虚拟化、效用计算等概念混合演化提出了一个新的应用理念,云计算的概念随后诞生。各大厂商看到了这座宝藏,于是纷纷设立提供云计算服务部门。同时,市场兴奋之余,一批与虚拟化和云特点相似的技术如同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云计算的“亲朋好友”相继出现,即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

云计算把服务器和资源有效的整合,为了提升企业在硬件和服务方面的支出费用。就仅仅这一个无需自建应用环境,利用虚拟化技术降低成本,通过网络以“自助”的方式共享,这一系列的新型应用又一次吸引用户的眼球。

云计算需要普及才能给用户带来真正的便捷服务。目前,尽管很多IT服务提供商将目光转向云计算产品,并进行了相关的宣传炒作,但是不少用户对于云计算技术还是感到困惑。加之如何很好的将虚拟化技术“有效结合”更是把用户弄得发昏,究竟什么是云计算,能给整个产业和用户带来什么样的服务?

经济低迷使得云计算成为降低企业成本的热点技术,云计算对于未来的计算给出了无数的美好承诺。在云中,用户将能够连接远程计算资源,实现海量计算,而无需增加任何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正如小企业在互联网上可以使用虚拟机一样,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减少成本投入。然而,诸多的问题让企业需要更加谨慎对待,不能盲目崇拜,之前的《云计算五大“阴暗面”:缺少法律保护居首》介绍了云存在的问题。

普及需把口号化作服务

如果说云计算给大型企业的IT部门带来了实惠,那么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它可算得上经济危机下的救命稻草。过去,小公司人力资源不足,IT预算吃紧,那种动辄数百万美元的IT设备所带来的生产力对它们而言真是如梦一般遥远。而如今,云计算为它们送来了大企业级的技术,并且先期成本极低,升级也很方便。

关于云 - SheepShell - 羊圈

云计算这一新兴趋势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不过,它还仅仅是一系列变革的起步阶段而已。然而,尽管IT业界对“云计算”趋之若鹜,却鲜有人能给出“云计算”的真正定义,特别是对于SMB来说仅仅是节省成本而已?未必所有的产品都要在“云”中操作,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就曾表示云计算是一种愚蠢的概念,不要在无休止的以其为自己做广告,把产品贴上云计算的标签。所以,云计算还是要切实的带来成本和效率上体现才是正道。

也许云计算很难,也许云计算很简单。云计算的火热,在于它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虚拟化技术的成功,在于它主导了当下的技术演变。新的环境产生了新的市场需求。新技术使用户有可能迅速实现计算和虚拟存储,集中基础架构,扩展运营。与此同时,云计算还能满足在任何地点实现更多、更丰富和更快的内容与服务应用。

这种趋势推动下,云计算加之虚拟化技术全新的概念带来的是产业变革。但市场普及不仅仅是口号,要在不断地完善和安全规范下,把口号化作实际的服务,那么离实现云真正普及就不远了。

http://server.zol.com.cn/145/1455921.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